學測「5選4」將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

       自108學年度起,現行學測必考5科將改為選考,大學聯招會於日前公布,近2000個大學校系108學年度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,預計參採科目,這也意味著學測「5選4」正式上路。

        優勝學習莫妮卡老師表示,依招聯會公布的各校系參採科目,「繁星推薦」使用4科組合最多,3科其次,最多科系使用的組合為國英數自;而「個人申請」則是使用3科組合最多,4科其次,而最多科系使用的組合為國、英、數、自。

大學學系參採科目變少

       另優勝學習莫妮卡老師表示,國文、英文最多大學使用,不論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,社會科的移除最多,其次是自然科,從參採科目的使用上來看,國、英、數仍為最主要的科目。至於醫學系的情況,招聯會表示,以往都是採計五科成績,108學年以後,個人申請11個醫學系有9個移除社會科,2個移除國文科。

       針對學測「5選4」,莫妮卡老師說,雖然大學學系參採科目變少,勢必讓原本高中生在高二選組的時程提前到高一入學前,這無疑是逼學生提早確定志向,在高一入學前就得選定自然組或社會組。而恢復到自然組、社會組的時代,社會組學生不必再花時間準備不擅長的自然科,甚至純文組科系連數學都不採計,志向明確的學生可以專心準備3科。

報考策略成為上榜契機

       一樣的道理,理組的科系也大多不會採計社會科。自然科或社會科趨向專業,「5選4」後學測自然科和社會科難度勢必上升。而這也代表熱門校系各科錄取分數也會提高,相比過去5科,縮成4科後「容錯率」將大大降低,熱門校系可能科科都要考高分才有機會。

       而且,學測「5選4」影響的層面不僅止於少考一科這麼簡單,真正影響的是超額篩選的問題,以往超額篩選都是以學測總級分作為篩選標準的現象將消失。由於篩選的條件變少,考生進入超額篩選的門檻就降低了,在差距難以拉開甚至是零差距的情況下,如何擬訂報考策略、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採計科目組合、強化擅長科目,將成為上榜重要契機。

(中國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