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組搶人 指考採計數乙變顯學

【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】

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最近公布108學年度指考採計組合表,採計最多的組合為國文、英文及數學乙,共有三二九系,較今年增加廿系。此外,為因應未來趨勢,部分系所新增人工智慧組、大數據等,不少科系則進行整併,考生應詳加了解,避免選錯志願。

大學入學主要管道包括繁星推薦、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,明年起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,學測參採科目將調降至最多四科,最少一科,從五科必考改為自由選考,五科總級分走入歷史。補教老師張景翔指出,明年學測變革較大,沒有過去的級分及標準可參考選填,中間考生可能無法順利錄取理想科系,預估明年回流到指考的名額恐較高。

分發會資料顯示,自然組採計最多為國文、英文、數學甲、物理及化學,共有二七四系,跟今年一樣多。今年沒有科系採計的英文、數甲、物理及生物,明年增為五系採計;英文、物理及生物與國文、英文、數乙及物理與國文、數乙與歷史,明年則沒有任何科系採計。

張景翔分析,採計國、英、數乙的科系不只社會組,還包括部分自然組科系,因為多數自然組學生會加報數學乙「買個保險」,有些科系就對準這些考生。

明年新設數個醫學及牙醫系,張景翔預估新設的成功大學牙醫系,分數會落在台大牙醫系與陽明牙醫系之後,與目前醫學系選擇的情況差不多。

因應未來趨勢,有系所改名新增人工智慧組、大數據等,如清華大學新設資訊工程學系丙組(人工智慧組)。張景翔認為,未來趨勢往AI發展,國內資工科系進行課程修正或微調才能因應將來的挑戰,是好的方向。但電機系畢業的他也說,資工很需要天分,不要因人工智慧夯就去就讀,要能在程式設計中找到樂趣才選擇比較好。

許多系所不同於以往分組,明年反而進行整併,如交大電子工程系與電機資訊學士班未來將整合成大電機系、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明年也把分拆的兩組合併招生。張景翔指出,學生無法在選擇大學時就知道自己要什麼,合併科系後可讓學生在求學過程中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,「對學生是好的」。

張景翔也提醒考生,許多科系仍會訂定學測或英文聽力門檻,考生應試前應詳閱簡章,以免無法錄取心目中的科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