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會考改由心測中心統籌 完全免試入學擴大

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)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,國中教育會考明年起將由台師大心測中心統籌;各入學管道維持穩定,沒有太大的變革,僅「完全免試」會擴大辦理。

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下午結束,後續高中職各入學管道將展開,其中最大宗的「免試入學」管道,108學年度為23萬6188名。

對於少數學科能力強的學生,可嘗試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,今年共有基北區、桃連區、台南區等3區共11所學校辦理,招生名額共851名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啟闈記者會上表示,過去會考由高中職輪流主辦,主委學校無不戰戰兢兢,明年起將改由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(心測中心)統籌試務規劃。

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表示,會考每年有20多萬考生,是相當大的數據庫。明年起心測中心同時負責命題及全國試務,可擴大運用數據進行研究,作為政府施政參考。

媒體問及,明年高中職入學制度是否會有調整,潘文忠說,現行制度運作多年,學生、家長、學校都已熟悉,制度必須維持穩定,因此明年不會有太大的變動,僅有「完全免試入學」會擴大辦理。

完全免試入學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,學生直接向學校登記,報名人數未達招生人數,就全數錄取。108學年度完全免試入學在會考前就已放榜,全國總計61校參與,錄取率達89.67%。(編輯:張雅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