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牙醫教育 北醫大強化臨床技能

【聯合報/記者馮靖惠】

AR擴增實境也能用來輔助教學。台北醫學大學導入台灣自主研發的AR系統,讓牙醫系學生,模擬操作臨床口腔治療,一旦有失誤或偏差,電腦即時判讀,提醒學生修正;高雄大學也和業界簽署MOU合作備忘錄,成立全台大學第一所「AVR+School」,九月正式開設學程專班,培育AR擴增實境、VR虛擬實境體感科技人才。

因應牙科教育數位化風潮,北醫大牙醫學系與南部科學園區廠商合作,昨舉辦第一屆全國AR數位牙醫臨床技能模擬操作競賽,邀各校牙醫系學生同場競技。

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表示,比賽使用一套國產MIT研發打造的「數位式牙科臨床技術評估系統」,猶如飛行員的飛行模擬器,所有操作情境可同步在電腦螢幕上顯現,讓學生和教師都能立刻知道操作得是否正確。除可訓練學生牙醫技術,還可全程記錄模擬臨床口腔治療的步驟,螢幕會同時顯示鑽牙位置、深度及洞口大小,提醒學生即刻修正,並打分數,讓臨床訓練更精準扎實,同時提升醫療技術。

因應電競產業熱潮,龍華科大遊戲系也結合時下正夯的XR/VR/AR延展實境課程,培養互動科技人才,日前更攜手華視產學合作,創造全新電競商機。

國立高雄大學、TXI Partners弈恩智匯也簽署MOU(合作備忘錄),成立全台大學第一所「AVR+ School」,將於九月開設學程專班,攜手培育AR(擴增實境)、VR(虛擬實境)體感科技人才,學成可投入建築、製造、防災、能源等領域產業鏈的數位應用升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