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個月「吸」10萬隻白蟻 興大破解白蟻、真菌共生機制

【聯合報/記者 喻文玟】

中興大學昆蟲系、植病系攜手合作,破解白蟻、真菌共生的關鍵機制,研究團隊蒐集10萬隻白蟻實驗,發現真菌能把白蟻無法自行合成的養分濃縮在孢子中,白蟻也喜歡取食真菌孢子獲得營養,此機制能開發當作新型餌劑,成果登上6月刊登頂尖國際期刊「真菌生態學」。

 

這項研究由興大昆蟲學系博士生邱俊禕、植物病理學系博士生歐玠皜合作,歷時4年以「台灣土白蟻」為研究對象,牠們是台灣唯一會與真菌共生的白蟻物種,會初步分解收集到的木材,再建立種植真菌的基質,一般稱「菌圃」,因具有這樣的農業行為,這類白蟻又稱「養菌白蟻」。

邱俊禕指出,土白蟻種植的真菌是「雞肉絲菇」,雞肉絲菇生長在菌圃上主要是以「菌絲」形態存在,會長出一粒粒球狀的白色孢子球,每個孢子球內含無數的真菌孢子,實驗室觀察發現,土白蟻較喜歡吃這些孢子球。

邱俊禕、歐玠皜說,過往研究知道白蟻偏好取食孢子球,但並無良好的解釋,他們研究發現,原來是孢子球內有幾種白蟻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,且具有高營養成分。

昆蟲系副教授李後鋒表示,這次研究主要是檢驗菌圃、孢子球、白蟻的化學組成,要能分析白蟻化學組成的最小需求重量是300克、分析孢子球化學組成須3克,因此需收集超過10萬隻白蟻、12萬顆的孢子球,每顆孢子球大小不足1公釐。

實驗室動用數十位成員投入從菌圃上收集孢子球,不眠不休採集。團隊成員關貫之表示,要湊足300克的白蟻大家花了3個月,每天拿著手持吸塵器跟分離設備在樹上「吸」白蟻。

邱俊禕指出,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養菌白蟻是嚴重的經濟害蟲,目前在防治領域缺乏有效誘引的餌劑,這次發現「雞肉絲菇」的白色孢子球有幾種白蟻所需的營養關鍵成分,預期能投入新型餌劑開發,讓防治再往前一大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