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年考招新制/參採高中課程 取消18學群對應

招聯會決議 改供修課建議 由各校系決定是否公布學群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大學招聯會即將於廿九日(週五),公布一一一學年大學各校系招生所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。針對先前強制要求大學科系與高中課程採計,須用十八學群互相對應而引發紛爭,招聯會決議予以取消,改提供各系所「修課建議」,並由各校系自行決定是否公布所屬學群。有高中校長憂心高中開課將因此少了大學引導;部分家長團體認為有助減少學生「搶課」擔憂。

「強對應」引發偏鄉課少或乏彈性等憂慮

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,大學考招將在一一一學年連動推新制,依規定須提前二年公布大學科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項目。八月底參採草案拋出,卻因修課紀錄中,要大學勾選所希望對應學群,部分民代與家長擔憂偏鄉高中開課不足影響權益,部分老師及家長團體擔心「強對應」反而窄化多元入學彈性空間。招聯會討論數月,決議修正取消相關規定。

教部︰高中修什麼課 非大學選才唯一指標

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,取消要求大學勾選學群後,改提供高中生「修課建議」。他並強調,曾有高中生生物強、資訊弱,但在甄試表達強烈學習動機,成功說服大學資訊科系教授,可將生物專長用在資工跨域服務。因此高中修什麼課,並非大學選才唯一指標。

高中校長尚可接受 老師則認為是好事

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指,最初要求大學提供學群對應,是盼引導高中開辦選修課,避免教師只開活動課,不聚焦學習能力。但對應後卻有部分高中怕無法開滿十八學群都有課可選,如今取消對應措施感到可惜。制度進兩步退一步,尚可接受。

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說,學群對應曾讓高中開課困擾,取消是好事,但也期待大學選才時不只看課堂名稱或成績,可多了解高中課程目標及所培育的能力,判斷學生是否符合所要人才。

教團︰取消對應可緩解學生與家長憂慮

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,取消對應可緩解學生與家長憂慮,不必再為選不到對應的選修課而擔心,但仍須重視全國各高中學習不均等問題。

大學招聯會執秘、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,考招連動本就是服膺一○八新課綱,要讓高中開課及學生選課都有更多自主性,修課紀錄的審查,重點不在對應學群,未來大學選才都會綜整評估,包括考量學生為什麼修課、是否有積極動機與表現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