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百川計畫」不看考試成績 他用音樂與人交流錄取

【聯合報/記者  陳夢茹】

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打著招收具特殊專長、創新設計力的高中生,桃園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學生顏律行熱愛吉他、歌唱、旅行,在公民課聽到特殊選才計畫時,顏律行說「我覺得很適合我,就搭了火車去交大聽說明會」,並著手準備履歷,經過審查、筆試及面試後順利錄取,成為中大壢中今年最早成為準大學生的應屆畢業生。

交大「百川計畫」是學士班特殊選才的招生管道,不看考試成績,改用在校學年成績為審查資料,以四年不分系、跨域學習、適才適性為特色,尋求有特殊專長、能自主學習的學生,是跳脫傳統學系框架的全新學習體制。顏律行在音樂領域表現優異,於校園比賽「壢中之星」中獲得全校第一,隔年又擊敗眾多對手,以自彈自場自創曲蟬連2年冠軍,締造中大壢中前所未有的紀錄,還在YouTube架設頻道,上傳不少表演影片。

顏律行表示,他的學科成績約為中上,原本選擇第三類組就讀,但後來發現化學太弱而轉到第一類組,高二結束後,休學一年獨自到美國交換,無論是拍照、交談都得靠自己,談及在美國的所見所聞,顏律行說,他很喜歡跟陌生人交談,甚至還到美國的學校跟教堂表演,他說,在舞台表演時,看到無數陌生的面孔,卻能透過音樂與素昧平生的觀眾建立連結,令他十分感動也深深愛上。

在申請交大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時,顏律行說令他印象深刻的是,面試時教授得知他曾有到美國當交換生的經驗,問道「你覺得美國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?」,顏律行答,美國大學的教學模式皆和百川計畫相像,與台灣較制式化的教學方式不同,此話引得教授一笑,最後他從531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,順利錄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