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招生要看考生戶籍地、家長職業 教團:制度出問題

【聯合晚報/記者 章凱閎】

    109年大學申請入學日前放榜,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,南韓政府因國內重大舞弊事件宣示推動政策,降低大學推甄招生(申請入學)比例、且提升定時招生比例(考試入學)至3至4成,台灣應比照辦理,提高考試鑑別度,且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、及申請入學志願數等。

    一位曾多年擔任某所大學書審及口試委員的第一線教師,也拿出過去申請入學評分項目,其中包括家長職業、戶籍地等。該教授爆料,大學選擇考生,會考量父母的職業,戶籍地,或是高中學校,考生落榜可能不是因為不夠努力、不夠優秀,而是因為忙著念書沒有去參加大學舉辦的營隊,「這是制度出問題」,國教盟籲大學招生應透明公開。

    國教盟表示,去年申請入學發生熱門科系嚴重超篩狀況,有57個校系組篩選倍率超過8,109年則有55個。去年清大電機工程學系乙組招40人篩進506人,今年換成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師組招39人篩進了472人。

    國教盟表示,要解決超篩的問題,必須增加考試鑑別度及各科級分數,例如若15級分改為30級分,超篩問題就不會發生。111年起,指考改為分科測驗要採級分制,超額狀況會更嚴重,國教盟主張分科測驗應維持原始分制(百分制)。

    國教盟也提醒,去年韓國前法務部長曹國則是為家族投資案及讓子女「走後門」取得大學入學資格而偽造文書,遭到起訴,韓國因此明年起大幅增加國立大學的考試入學名額。國教盟籲教育部提高國立大學的指考名額,指考與甄選核定名額應各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