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聯會通過 111學測數學分AB兩考科

 旺報   

大學招聯會常委會今(28)日召開會議,並通過大考中心提案,111學年度開始,學測數學科考試將分成「數學A」、「數學B」兩個考科,而且分節施測,考生可自由選考,至於成績如何採計,則依大學校系招生規定自行辦理。

108數學領綱明訂,11年級必修8學分,分為A、B兩類,學生可擇一修課。「低數學需求」的學生可在11年級只修「數學B」,擁有其他數學需求的學生,則可於修習「數學A」,確定11年級的課程設計改為分軌學習。

為尊重學生適性選擇必修分類課程,並考量高中教學及大學選才需求,大學招聯會常委會決議通過大考中心提案,即111學年度起學測數學考科分別設置「數學A」與「數學B」考科,學生依能力及升學需求自由選擇;而111學年度大學考生為今年9月入學的國三生。

至於未來學測數學科分科測驗後,考題及考試時間都不同,111學年起學測將從6科(國英數社自+國寫),變成7科(國英社自+國寫+數A+數B),考試時間是否從2天延長為3天,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、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,則由大考中心自行評估,

至於是否有大學科系在學測同步採計數學A、B兩科,戴念華則說,照理來說沒有必要,但之後會了解校系採計考科的邏輯。

招聯會常委會同時討論108學年度起,自108學年度起,現行學測必考5科將改為選考,總級分走入歷史後,大學個人申請、繁星推薦入學管道採學測成績最多4科。

招聯會常委會進一步決議,將繁星推薦、個人申請、考試分發入學招生管道,採學測科目合併計算至多使用4科不同科目,目前已有6校系規畫,在108學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使用不同考科,合併計算後使用超過4科則會做調整。

招聯會另也指出,在107學年度,個人申請入學管道試辦資訊領域科系,將APCS納入第一階段檢定或篩選,提供50名個名額,共有22系組實際參與試辦,提供46個招生名額,招聯會常委決定108學年擴大試辦,只要有意願參與試辦校系,即可參與試辦,因此108學年全國最多提供76個名額。

另外,目前各校正在修訂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,為避免個人申請二階出現衝堂嚴重情形,因此招聯會常委會也決定發函給各校,針對僅提供單日甄試的校系,建議提供第二天,或提供考生上、下午場等更多彈性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