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才班升學仍要考學測指考 高中師盼增學科時數

【聯合報/記者  潘乃欣】

    高中藝才班雖屬特殊教育範疇,不過學生仍要循一般升學管道上大學。新課綱下的高中藝才班專業學分數提高,排擠國文、英文等學科,高中教師憂藝才生學習學測和指考考科的時數不足,升學機會受阻。他們分析,藝才班學生升學要憑音樂、藝術等術科,也要拿出學科成績,不過術科給分落差小,多半是零點幾分之爭,反倒學科錯一題就差很多分,其實才是決勝關鍵。

   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雅萍分析,高中藝才班專業時數變多,美術班首當其衝。美術班學生的升學進路包括報考美術系、新媒體設計系等,傳統美術系多參採社會科,融入資訊科技的藝術系則會看數學科。新課綱下,美術專業學分數已排擠國文、英文等學科,僅剩的學分又要分給不同考科,學生很難學得札實。

    此外,111學年大學指考考科也變動,改名為分科測驗並刪除大學藝術科系過去參採的國文、英文兩科,導致這些科系臨時說要改採歷史科來符合招生規定。高雄中學音樂班教師梁譯云說,108課綱已上路一年,考科臨時改變,第一線師生措手不及。

    一名高中音樂班教師表示,藝才班社會科學分太少,歷史、地理、公民加總起來只有六學分,只有普通班的三分之一。在此學分配置下,藝才班學生若報考音樂、美術系,搞不好比普通班考生更弱勢,呼籲教育部和大學招聯會提供音樂班升學配套。

    高雄中學音樂班家長邱莉倩呼籲,111學年指考仍考國文、英文,或要設立音樂系考生的配套措施。他表示音樂班是資優教育的一環,應考量資優生的性向和優勢能力,以特殊教育方案來辦理。

    對此,招聯會表示,111學年起國文、英文確定不會是分科測驗科目。至於有無其他藝才班升學配套,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對此表示,如因考招變動而影響學生權益,有可能會視情況調整高中藝才班課程規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