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程式硬實力 他才大三就獲醫院聘為有給顧問

【聯合報/記者 張明慧】

    靜宜大學資工系學生蘇昱齊「寫程式」的實力驚力,才讀到大三,就被大型醫院延攬為有給職的「資訊顧問」,幫醫院研發出預防注射用藥錯誤的警示系統;他說自己從小就愛寫程式,希望利用程式協助解決各行各業的問題。

    蘇昱齊說,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寫電腦程式,很愛看電腦相關書籍,愈寫愈有興趣,尤其自己寫的程式可解決他人問題,很有成就感。

    靜宜大學是在聘請的業師協同教學,發掘了蘇昱齊的傑出表現,當時他才大三,獲得到大型醫院實習機會,馬上被發現才華,進一步擔任「資訊顧問」。

    醫院的醫護人員反映,由人工核對注射藥品容易出錯,蘇昱齊立即協助研發出「預防注射用藥錯誤的警示系統」,利用視覺影像等技術以AI加強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,醫護人員透過鏡頭掃描確認藥品,就可確認是否正確。

    他也協助測試醫院的電腦設備,提升AI運算效能。另還參與教育部「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領域」系列課程,精進大數據分析、程式設計等整合應用能力,也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。

    靜宜資訊學院院長蔡英德說,原本醫院每年只提供該系1個實習名額,因蘇昱齊表現傑出,現在每年增加為5個實習名額。

    蘇昱齊透過靜宜大學推動的「5年一貫」計畫,用5年完成大學及研究所課業;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,該校教師因材施教,拔尖又扶弱,以問題導引的「體驗式學習機制」特色,是靜宜未來資訊及工程教育的典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