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學年指考刪數乙 教師憂商管科系無考科可採

【聯合報/記者 潘乃欣】

    108課綱強調適性發展,高中數學科提早在高二分流,111學年起,大學學測考數A和數B,改為分科測驗的指考仍考數甲但刪除數乙,有大學數學系教授認為商管科系最受衝擊,恐難透過剩下考科找到合適人才。

    根據108課綱規畫,數學科以「將來要用多少就學多少」為原則,高二分流為較難的數A和較易的數B兩科,數A銜接高三的數甲,適合要攻讀理、工、醫科的學生,數B銜接高三的數乙,適合要攻讀商管的學生。數甲、數乙屬加深加廣選修課,學生如打算攻讀文、法、藝術等對數學需求較低的科系,高三可不修數學。

    此制銜接到111學年起的升大學考試,每年初舉辦、只考高一和高二範圍的學測將設數A、數B兩科,每年7月舉辦的分科測驗只考數甲,不考數乙。

    建國中學數學老師曾政清說,不考數乙,等於社會組選讀商管科系學生只通過數B認證,不一定修過數乙所教的微積分等單元,恐有銜接問題。若有商管科系因此改採數甲,反讓想讀商管的學生「學太多」,有失新課綱適性揚才的立意。

    中央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單維彰指出,數乙是專為商管與社會科學學群的專業學習做準備,會教到經濟模型與推論統計所需的基本微積分,應有資格成為納考的關鍵學科之一,盼招聯會重新檢視。他也推估,分科測驗若不考數乙,商管科系在至少採一科規範下,可能會採最相關的公民科。

    大考中心公告,111學年起指考改為分科測驗,科目由十科減為七科,不再考共同科目國文、英文,並刪除數乙。考科包括數甲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七科,考試分發入學,各系得採計學測成績至多四科,及分科測驗成績至少一科。

    按大考中心規畫,分科測驗不考國文、英文,是因學測範圍已經是高中所教內容,無須再考一次。至於為何刪除數乙,據了解是為減少考科來減輕學生升學負擔。此案先由大考中心研究可能刪除的科目,經教育部高教司舉行考招會議定案,最後彙整成為大學招聯會公告的考招案。相關單位評估數甲和理工科系修讀科目高度相關,所以留數甲、刪數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