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讀周報/爸爸編的書包 柬埔寨老師PO網引網友關注

文/編譯胡夢瑋

不少落後地區的小朋友,因為家境貧窮而無法上學讀書,所以份外珍惜擁有的一切。柬埔寨有位小學女老師索菲斯(Sophous Suon)於臉書上分享,她發現一位學生的書包非常特別,一問才知道,原來是該名學生的爸爸因負擔不起買新書包的費用,為不讓小孩子失望,所以發揮創意用「尼龍繩」為孩子編出一個書包。

索菲斯日前於臉書上傳一系列相片,表示其教授的班級內,有名5歲男學生NY Keng近日背着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書包,索菲斯好奇之下遂問NY Keng為何會有這個書包,結果發現背後的真相。

NY Keng向她解釋,當農夫的爸爸得知他要進新學校讀書,但是繳了學費跟制服費之後,已經沒有錢可以買書包了,所以用尼龍繩親手為他編織新書包。索菲斯指一個新書包在當地普遍僅賣3萬元柬埔寨瑞爾(約新台幣230元),但對於收入微薄的家庭,其實難以負擔,相信學生的爸爸知道兒子能有讀書的機會,也想努力把最好的給予小朋友。

從照片中可以看到,整個書包用尼龍繩一格一格細心的編織而成,編織得非常堅固、結構完整,沒有一處漏洞,然後也加上扣子和背帶,使用起來和一般的後背包沒什麼兩樣,而且裡面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好幾本課本,看起來是個非常耐用的書包。

得知這名父親對孩子的舉動後,索菲斯表示自己深受感動,班上的學生也都圍在男孩身旁欣賞這個特別的手編書包,許多網友看到貼文後,讚許這名父親對孩子很有心,是個好爸爸。

索菲斯還說:「很多人稱讚他的爸爸是位有愛心又有創意的人,我也很喜歡這個書包。」相片引來不少網友關注,甚至有外國人主動聯絡她,表示希望能出點微薄之力送新書包給小朋友,她解釋:「學校負責人已把學生爸爸的聯絡方法給了他們,相信會有好消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