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TC與PaGamO推遊戲學習平台 邊玩邊練英檢考題

【聯合報/記者 潘乃欣】

    遊戲化的學習符合當前中小學生的數位使用習慣,舉辦全民英檢的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(LTTC)今宣布與結合遊戲的線上學習平台PaGamO合作打造「英語素養聯盟」,6月30日正式推出。108課綱英語領綱召集人張武昌表示,遊戲的優勢是把孩子帶進英語之門,學生不再怕英文就已成功一半。

    全民英檢分初、中、中高三級,LTTC執行長沈冬表示,使用者上網進到「英語素養聯盟」遊戲學習頁面後,可透過自我能力評量工具免費測試程度,進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等級。

    因應108課綱,全民英檢命題也邁向素養化。沈冬說,此平台針對各級英檢,每周提供兩篇文本與英語素養題型測驗題組,文本內容結合跨學科領域的知識主題,以及國內外時事與關懷議題。多元的主題文章讓學生閱讀不偏食,且文章搭配圖表、廣告、書信等生活常見用法,培養使用者理解、運用、分析、整合、賞析等五大閱讀認知能力,讓英語應用於生活。

    沈冬指出,使用者在平台上答完題組題,系統會製作即時的影音,分析使用者錯誤的地方,幫助他們及時調整。平台也開放家長和老師掌握學習者的學習狀況,藉由雷達圖、統計分析等工具,幫學生了解自己的強弱項。

    PaGamO創辦人葉丙成說,遊戲化的學習有助提升學習成效,以PaGamO和另一品牌合作的閱讀素養學習產品為例,遊戲化的學習讓偏鄉弱勢學童答題正確率提高7%,近九成使用者認為自己閱讀理解能力有進步。

    張武昌擔任「英語素養聯盟」審查人,他表示,遊戲化的學習符合Z世代的習慣,學童為了要得到遊戲提供的禮物或積點,更願意回答英語單字、閱讀題來闖關,過程中達到學習英語的目的。遊戲的優勢是把孩子帶進門,讓他們別害怕英語,然後慢慢讓英語成為學習的主體。

    教育部打造的「Cool English酷英網英語線上學習平台」也結合遊戲,國教署表示,平台設有「英語練功坊」遊戲區,內含許多英語相關遊戲,可提升反應力、認識新單字。還有「打歌學英文」,挑選最新的二百首流行音樂,隨機挖空歌詞,要求使用者將聽到的歌詞輸入空格,增強聽力訓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