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年指考刪3主科 藝術系擬加採歷史、商管採公民

【聯合報/記者  潘乃欣】

    111學年大學指考改為分科測驗,刪除國文、英文、數乙,但全國近400系目前只採這三科,以藝術和商管學群為多。家長憂音樂、美術等藝術學系無考科可採,若因此停收指考生,將衝擊科班生升學權益。大學主管表示,改制後確實面臨無合適考科可採的情形,藝術學群擬加採歷史,商管科系擬加採公民來因應。

    111學年分科測驗科目只剩數甲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七科,各系若要收指考生,可採計學測成績至多四科,及分科測驗成績至少一科。按大考中心規畫,分科測驗不考國文、英文,是因學測範圍已是高中所教內容,無須再考一次。刪除數乙則是為減少考科來減輕學生升學負擔。

    許多音樂、美術系過往都參採國文、英文和術科,改制後這三科都非分科測驗科目,要收指考生,至少要加採一科。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、雄中音樂班家長代表邱莉倩表示,學測後的音樂系個人申請有樂器限制,學生主修樂器若與目標學校招生需求不同,只能拚指考。若指考又不考音樂系採計的國文、英文,將衝擊音樂系學生升學機會。

    邱莉倩呼籲111學年指考仍考國文、英文,或要設立音樂系考生的配套措施。他表示音樂班是資優教育的一環,應考量資優生的性向和優勢能力,以特殊教育方案來辦理。

    設有音樂和美術系的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,文大音樂系分A、B兩組,按今年指考簡章,A組主要術科生,B組收沒考過術科的學生。指考改制後擬合併A、B組,採計歷史科來符合考試分發規定。家長表示,這代表科班生要多準備歷史一科,背離教育部「減輕考科壓力」的方向。

    商管學系未來也將面臨無考科可採的困境,元智大學教務長、管理學院教授曾芳美說,管院的財金、資管系尤其重視數學與邏輯,往年都採國文、英文、數乙三科,指考改制後失去合適的對應科目。據了解,多數商管學系擬加採公民,但未到提交資料時間,各系仍在討論採計科目。

    方元沂分析,縮減考科是指考趨勢,各系招生重心將持續從指考挪往個人申請管道。教育部也要求各大學要執行招生專業化計畫,按需求設計甄試尺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