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專招生納APCS 最快110學年上路

【聯合報/記者  潘乃欣】

        技專校院可透過個人申請管道招收高中生,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昨天指出,最近決議開放此入學管道參採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(APCS)檢定,最快110學年上路。

        APCS分筆試、實作兩科,滿分都是五級分,加總滿分為十級分,未來技專校系可設四級分或以上門檻,讓學測成績不突出,但APCS表現佳的考生進入第二階段甄試。科大資工系樂觀其成,並說這項新制更能篩選出對程式設計感興趣的學生。

        APCS107學年納入升學參考,參採此檢定成績的科系數連年創新高,109學年已有卅八系另設APCS組招生,共提供九十一個名額。

        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表示,技專校院花半年時間討論是否將APCS納為升學參考,最後決議開放個人申請管道參採,形式是每系開放一成外加名額進入第二階段甄試,讓學測成績不突出,但APCS表現佳的考生也有機會。

        簡良翰說,招策會原本也考慮將APCS納為技專甄選入學的參採項目,但考量技專甄選已可參採乙級證照,暫無此規畫。

        台北科技大學教務長、資訊工程系教授楊士萱說,科大資工系對此樂觀其成。乙級證照通常偏向硬體技術檢定,APCS則聚焦程式邏輯和軟體實作,更符合資工系的選才需求。

        他指出,資工系最盼收到對程式設計感興趣的學生,APCS正是有鑑別度的篩選管道。北科大資工系尚未決議門檻,但應該會高於四級分。

        台南二中資訊教師涂益郎說,考到四級分並不難。筆試只要讀過高一範圍並答對基本題,就能拿三級分;實作即便原始分數零分,也可取得一級分。他另指出,成功大學等頂尖大學的資工系APCS組錄取門檻約八級分,考生除須學完高一、高二資訊課程,還得自行勤練習才能達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