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驗光的奧妙 南光高中與成大辦科學闖關

【聯合報/ 記者 【聯合報/ 記者 謝進盛】

   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與台南新營南光高中合作,舉辦第六屆全民科學周活動,今年以「光線」為主題,透過各種科普實驗,讓學生體驗光的奧妙。

    這項課程設計一系列科學闖關活動,讓學生在實作過程,更能了解光學背後基本原理,同時以問題解決能力為主軸設計一系列關卡。闖關活動包含「紅外線在哪裡」、「光往哪裡跑」、「紫外光魔珠排排樂」與「三原色摩斯密碼」,運用生動有趣的課程設計讓科學模組活化教學。

    其中,「紅外線在哪裡」單元,安排學生經由去除濾鏡攝影機與未去除的攝影機進行比較,根據拍攝的物體判斷哪一個較有可能為紅外線的錄像。學生顏子祐說,當他將攝影機轉向人後,便可藉由人體所散發的紅外光進行比較,正如同學校用紅外線感應的原理相同,讓他覺得更有收穫。

    而這次成大提供科學相關器材與模組,由該校實施課程活動,動手操作,展現學校課程設計能力。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,課程最後延伸出視覺形成與VR應用,將物理知識與生物概念做一次跨領域結合,形成具備樂趣與知識性的體驗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