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課綱現場/探究與實作 自然必修、社會選修惹議

【聯合報/記者  章凱閎】

    新課綱首創「探究與實作」,但社會及自然領域兩樣情。有高中教師表示,自然的探究與實作屬「部定必修」,社會的探究與實作卻是加深加廣選修,導致學生高二分班群後,出現文組生必修自然探究與實作,理組卻可放棄社會探究與實作的狀況,形同「重理工、輕人文」。

    「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」納考新學測自然科,大考中心公布的試辦考試就出現大量跨科實作素養題;111學年指考改為「分科測驗」,「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」也納考歷史、地理及公民科。

     但北市內湖高中公民教師周維毅說,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定位為「部定必修」,以該校為例,社會組學生升高二後,仍必須修課;反觀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,定位是「加深加廣選修」,自然組學生不必修習,只要顧好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。

    周維毅也說,國教署先後成立北區及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,但中心成立約一年,教師培力工作坊偏重於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;相較之下,社會領域工作坊僅於109學年度開學前加開十二場次,且因有名額限制,多數教師無法受惠。

    北市一所公立高中生物教師則表示,理組學生不上社會領域「探究與實作」,主因是升學考試設計,學測自然科考探究與實作,社會科卻不考,僅納考分科測驗;意即,站在理組學生角度,學測社會科既然不考探究與實作,也沒必要選修。

    教育部則回應,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之外,歷史、地理、公民等學科中心已規畫多場教師研習,自然及社會領域「並無差別待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