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星納高三上成績 高中師:更公平、有助學習

2018-10-16 21:1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

對111學年起大學繁星推薦擴大參採高三上在校成績,且不增加分發入學管道使用的學測檢定科目數,有高中教師表示贊成,因繁星推薦本來就是以在校成績為主,若新增一學期,對大學來說更能看出學生的表現,對學生也不致造成負擔;家長則認為,考試分發參採學測兩科仍太多,建議應再減少。

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指出,樂見繁星採計高三上成績,學生透過繁星及個人申請優先入學,造成教師教學難以正常化,且有些學生錄取校系後就放掉高三的學業。有大學發現,指考分發入學的學生,學科學得較紮實。

官廷森說,現行個人申請參採學生在校五學期成績,繁星卻只參採四個學期,有學生也反映不公平。他認為,繁星採計本來就是以在校成績為主,若新增一學期,對大學來說更能看出學生的表現,對學生來說,參加繁星管道已省去甄試要準備的資料,若能把第五個學期學得更完整,也未必不是件好事。

至於111學年分發入學管道使用學測檢定科目數,預計仍將維持現行的「至多兩科」,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表示,近來外界有些聲音要求增加學測參採科目,認為有助於鑑別學生程度,但他認為應要真正減輕學生的負擔,不該參計太多科目,他認為應再減少參採科目,不過也支持招聯會目前的決議方向,因為「至少沒增加」。

官廷森認為,繁星入學未來擴大參採高三上成績,有助於讓大學端看見認真求學,或大器晚成的學生。有些學生高一時還在摸索興趣階段,高二分組後需要時間熟悉,到了高三才突然開竅,找到自己念書的興趣及方向,但以往繁星推薦只參採到高二下成績,恐讓這類學生「有志難伸」,未來有望能多一些機會。

他另指出,換個角度想,這樣的改變也有助於杜絕投機型的孩子,有些學生可能為了拚繁星入學,只認真前四個學期,錄取校系後到了高三就放棄學科。若未來參採高三上成績,就能防堵這類型的孩子,至於原本的認真學習的孩子則不受影響,反而有較多成績作為評比,結果更趨公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