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申請面試問題犀利 南女輔導師:喜歡這科系很重要

【聯合報/記者  鄭惠仁】

    大學入學申請進入第二階段筆試與面試,各大學陸續在上周末展開,老師從學生所提供的面試題目,發現進入面試後,學校著重於學生對政策、資源的了解,有教育系的面試老師更開門見山問學生,學校負責中等教育的老師是誰?若對校內教學狀況不了解,肯定啞口無言。

    大學入學申請的面試與筆試,已在上周陸續展開,其中台大、陽明、清大、台大等部分頂大重疊,學生只能擇其一或是趕場因應。台南女中輔導室主任徐雅雯表示,與完成面試學生的交談中,發現有些問題滿犀利,若沒有充分準備很難拿高分。

    有名申請教育系的學生說,面試老師所問的問題集中在中等教育的現況與政策,反而沒問國民教育部分,有面試老師還直接問學校負責中等教育的老師是誰?

    徐雅雯說,有醫學系面試老師問學生,「考前10分鐘,你還不知道老師的必考題,問同學但同學不太理會,你的想法、感受及如何處理?」

    也有老師問學生,「你爸爸罹患腫瘤,排到權威醫師要動刀,但急診來了個危急患者,手術可能要延1周,詢問父親的意見時有點猶豫,你覺得他在想什麼?你要怎麼做?為什麼?」

    徐雅雯表示,從這些問題來看,學校除了著重於學生對政策、資源的了解,也要了解學生既然申請這個學系,是否真的喜歡,以及有做相關的探索。

    她說,曾邀請教授來校演講,有教授就說,有些學生成績雖好,但讀沒多久就休學,因此學校在篩選時,除了成績外,更在於是否為自己喜歡的科系,因此鼓勵學生除了關心時事,也應對自己所欲就讀的學系,就相關議題做更深入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