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見公布最強碩士薪資表 這個系所最值錢起薪56K

【聯合報/記者  陳宛茜】

    9月是畢業生踏入職場的季節。熱門系所,念哪間學校最有「錢」景?遠見雜誌今天公布最強碩士薪資表,答案是交大資訊所,畢業起薪可能達5萬6000元,稱霸全台研究所。清大工程、台大商管、清大科管、政大財經碩士,畢業薪水也有5萬起。

    「多一張文憑,幫自己加薪!」是很多人對就讀研究所的期待,到底讀了碩士,能為起薪加溫多少?「遠見」與104人力銀行合作,針對教育部統計去年碩士畢業生最多的四大學群:資訊、工程、管理、財金,以大數據對應過去十年的起薪資料,找出四大熱門領域研究所起薪前五強大學,發表「最強碩士薪資表」。

    調查顯示,交大資訊碩士起薪5萬6000元最有「錢」途,工程碩士則以清大起薪5萬2000元最高,台大與清大管理碩士畢業5萬元起跳,傳統名校政大財經研究所也有4萬9000元行情。

    交通大學資訊碩士畢業生起薪達5萬6000元,最受企業主肯定,是四大熱門領域中碩士起薪最高。遠見表示,交大資訊學院由資工系擴展而來,目前有一系多所,70多位專任教授,不僅全台最大,放眼亞洲,規模也是數一數二。由於學用合一,學生競爭力高,九成學生碩一下就被企業預定,根本不用找工作,大企業主動上門找人。

    單獨看資訊學群,除了交大資訊碩士是企業最願意高薪聘請的人才,台大以5萬5750元居次,中央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、成功大學以5萬元並列第三,其中,台科大是唯一擠進四大熱門學群高薪排行榜的技職學校。

    哪所大學工程碩士最受企業喜愛、薪水最高?清華大學以5萬2000元奪冠;交大5萬1000排名第二,台大、中正以5萬元並列第三,工程名校成大以4萬8800元排第五。

    商管碩士人數近年成長幅度直線上升,是各大學經營重點。商管碩士高薪前五名全是頂大名校,台大管理學院以5萬元拿下第一,清大科技管理學院異軍突起,與台大並列,交大與政大以4萬8000元拿下第二,成大4萬5000元第三。

    至於財經學群,政大財經學群的實力反映在雇主評價,金融碩士班畢業生薪資以4萬9000元傲視全國,課程著力於金融管理與財務工程,近年也聚焦趨勢創新課程,如「金融科技」與「永續金融」等。

    財經學群起薪二至四名分別是台大4萬8000元、交大4萬7000元、清大4萬6500元,成大、中興、中央、東吳皆以4萬5000元並列第五,其中,東吳是唯一闖進前五名的私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