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科系地雷? 網一致認同:不要念這科系

【聯合新聞網】

    109年度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於5日落幕,不少考生將面臨挑選大學科系的問題。究竟什麼科系畢業後出路會比較廣,而哪方面科系則是唸了一定會後悔的科系?為此,有人在網路發文向廣大網友請教,「我姪女今年高中畢業,有沒有什麼科系是唸了一定會後悔的?」

    原PO於7日在PTT的WomenTalk板上發文表示「現在學店實在太多了,各種科系五花八門我都看不懂在學什麼」。因現在大學科系種類繁多,在挑選科系時不但需符未來職業趨勢,更要培養自身專業技能,使原PO向網友求問哪些是「千萬別唸的大學科系」,希望姪女能選到不後悔的大學科系。

    而被多數網友列為「地雷科系」的就是設計系,並表示目前台灣對於設計產業並不友善,導致就讀大學時需支付龐大的材料費用籌備數個成果展,但畢業後卻普遍低薪,且薪水與工作量不成正比。「一律不推薦設計系,大學花大錢,畢業賺小錢,投資成本不符」、「設計系啊!學費超貴,累死,出來又低薪」、「設計系,除非天賦異稟,才華橫溢」、「藝術類的,除非是家裡有錢富二代願意工作做身體健康的,不然真的薪水很低別進來」、「真心勸退各類美學相關設計系」。

    而還有許多科系被眾多網友點名,分別是生命科學系、社會心理系、企業管理系及純語文科系。「生科生科生科,很重要要說三遍」、「生科,我朋友出來只能當業務…後來跑去考警察」、「應外啊,妳會英文,台大電機也會英文,美國乞丐也會英文」、「語文類要讀就要輔系第二專長」、「家裡沒公司絕對不要企管」、「企管吧,明明就是要給EMBA讀的東西拿去給18歲的人讀,就跟拿微積分給小學生讀一樣荒唐」。

    但也有多數留言建議,「如果她真的沒特定興趣,建議去科系多的大學,讓她大一到處聽課然後找到對胃口的再看是要續留還是轉系轉學」、「會後悔的人念哪個都會後悔,有本事的人念什麼都精彩,如果沒意見沒想法就念熱門科系未來至少少一個藉口後悔」、「真的強的人就算不念大學也很強,不用牽拖拉就承認自己資質駑鈍吧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