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報名營隊,對申請大學有幫助?

【遠見華人  精英論壇/ 文  葉丙成】

編按:近期坊間盛行某類暑假營隊,宣稱只要花幾天上課,就能美化學習歷程,有助於申請大學。實際上並非事實。

高中生參加某某系營隊,對於申請大學某某系有沒有幫助?

        我自己曾經審過我們系上推甄入學。至少在我審的時候,我從沒聽過評審同事們有說過某某某參加過我們系上學生的營隊,所以該加分。事實上,參加營隊本身,並沒有成為系上認為相較於其他沒參加營隊的學生,該給予加分的項目。

 

大學科系營隊多屬大學生籌辦

        我所知道的大學科系營隊,都是大學生自己籌辦的,不是科系辦的。系上頂多是給予一些空間跟資源上的補助。哪個系的大學教授在審查入學時,敢把大學生自己辦的活動當作審查依據?

        那你說參加營隊都沒有幫助嗎?是,也不是。參加營隊當然還是有它的收穫的,但不是像家長或學生以為的,那種直接赤裸裸地在推甄加分的那種好處。

        現在大學收學生,特別是越來越多人學測同分的情況下,教授面試要找的是真正對這個系有探索過、有深厚興趣的人。那種背補習班提供的面試答案的學生,三兩句話就被教授問出龜腳來了,馬上被教授看破手腳知道是唬爛的。教授面試時最氣的就是這些背答案唬爛的傢伙!

        但如果有個學生對他有興趣的科系領域,在高中閒暇之餘做探索,去看人家大一課本上什麼、去看人家系上修什麼課、課本裡教什麼、人家教授都做什麼演講、做什麼研究、選一門人家系上大一概論式的必修課來自學一下。

        那這個學生在面對各校這個科系的教授面試時,都可以很輕易的對教授們侃侃而談,一下子就把其他背面試答案的高中生,海放到人家看不到他的車尾燈。教授不收他,收誰?

        這樣的作法,只要能上網或是買一兩本書,就夠了。花的錢,不多,很少。

 

參加該系所營隊,好處是可多了解此科系

        參加系所營隊的幫助,頂多是比別人有機會去直接看一下那個系所的東西、認識幾個該系的大學生。但如果參加完營隊,沒辦法把這幾天看到的東西內化、沒能夠繼續做如上面所說的那種深入探索。那對於申請大學那個科系,花了營隊的大錢,卻根本不會有什麼效果。

        所以大家對營隊要有正確的認知:這可能可以幫高中生短期密集接觸這個系,稍微了解這個系在幹嘛(但也要看大學生是怎麼設計的,敝系的營隊,大學生是花非常多時間設計給高中生的課程。有的科系營隊可能偏重玩樂的比較多。);也讓孩子認識幾個大學生學長姐。但對於申請大學那個科系沒有直接的幫助。

        要有幫助,還要靠高中生自己參加營隊回來,看是不是真的有熱情繼續深入探索下去。

 

營隊本身存在有意義

        大學生辦營隊,是好事,也讓大學生有機會學習執行大型專案跟行銷的能力。這對於在台灣的高中,沒機會好好養成這些能力的學生而言,是個好事。沒有必要去批評營隊收費多高多低。

        營隊的存在並沒有錯,關鍵在於報名者跟家長的認知是否正確。但如果有營隊刻意用不正確的認知,例如這對申請大學會很有幫助云云的來招生,那就很可議了。

        不參加營隊,也可以有好的學習歷程,而且不用花什麼錢。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熱情去做我在前面第六段說的那些事情。如果沒有熱情做那些,那申請不到那個系也是很應該的。

(本文轉載自葉丙成臉書)

(本文作者為台大電機系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