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度廣度兼具 大學先修搶優勢

【中時新聞網/許哲許哲瑗】

    108新課綱上路,大幅拉高選修比例至3年總修學分的1/3,讓大學附屬高中有更多資源可讓學生運用,成為教學一大優勢。前政大附中校長、暨南大學教育學院學士班副教授陳啟東認為,像是政大附中學生可到政治大學聽課,兩校也經常合作推動微課程,資源更豐富、課程內容也更多元。

    陳啟東指出,108課綱上路後拉高選修比例,附屬高中包括通識課、微課程都可和大學共享。

    以政治大學為例,政大附中學生可利用彈性時間,提前到政治大學修經濟學、會計學等有興趣課程,若未來考上政治大學,可直接抵學分,附中也常邀集政大校友、教授到校開設為期5到6周的「微課程」,對附中學生而言幫助很大。

    至於附屬高中是否相較一般高中來得更有優勢?陳啟東坦言,其實隨著附屬高中愈來愈多,再加上近年高中與大學合作已是教學趨勢,包括建中、北一女、中山女高等校都與大學有緊密接觸,尤其私校爭取合作更認真,附屬高中的吸引力相較過往雖有優勢,卻已沒那麼顯著。

    桃園的北科附中校長陳勝利認為,北科附中跟北科大合作緊密,北科大教授不僅在校內開設專業選修課程,也參與學生專題製作,給予更廣泛和多元的意見,暑假期間更在附中舉辦「史懷哲計畫」,附中學生經常到大學參訪,不論深度、廣度都較一般高中來得更有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