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 大學生也不懂

【聯合報/記者 潘乃欣】

    大學生也不會108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。台灣師範大學等多所大學近期擬將每學期18周縮短為16周,鼓勵學生運用剩餘的的兩周自主學習,就有教師直言「學生哪懂自主學習?」台師大教務處表示,自主學習不等於放任學生自己學,校方將透過「大學入門」通識課等配套來養成自主學習力。

    台師大副教務長胡衍南表示,自主學習能力是終身學習的必備條件之一,各級學校學生都在摸索。教務處將透過「大學入門」通識課,引導學生自我規畫藍圖,另也會教校內教師錄製影音,由學校提供場地、設備,鼓勵教學多樣化,助學生課後學習。另也會增加學生在學業上的個別諮詢時間,落實課業輔導。

    台師大105學年就開設大學入門課程,課程形式多元,比如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表演舞台劇,認識自己與他人的異同;社會教育系帶學生用媒體認識社會,從中理解社會教育的價值;物理系教學生時間管理;生命科學系教學生面對生涯規畫過程中的各種選擇。

    台大也開設重視自主學習的「大一新生專題」,曾開設這門課的台大光電所教授曾雪峰說,這門課旨在培養軟實力,他每年出的作業不盡相同,其中一項作業要學生回家和媽媽學一道菜,過程中只能說「是」和「為什麼」,目的是排除學生考上第一志願就漠視父母的「台大傲氣」,讓修課學生印象深刻。

    高中新課綱每周新增兩到三小時的「彈性學習時間」,並鼓勵學生完成自主學習計畫,盼提早養成自主學習力。不過執行上仍有諸多困難,親子天下日前調查全國高一生就發現,五成五學生自認自主學習要達到的目標不明確,另有四成四表示「還不確定未來想就讀科系,不知如何對應」。各縣市自主學習資源也不同,二成九非六都學生認為完成自主學習計畫有困難,高於六都的二成一。

   高中教師分析,台灣學生太害怕失敗,自主學習反而成了壓力。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提醒,自主學習的目的是從失敗經驗中學習,改善自己的自主學習計畫。當學生養成這些能力,之後更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。

    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也說,有些自主計畫難以實踐,不過計畫本來就趕不上變化,失敗的經驗也很寶貴,可作為下次計畫的調整依據。

    推動108課綱自主學習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與教學中心副研究員洪詠善說,新課綱的核心是要提升學習動機,自學感興趣的事物,能啟發動機。自主學習最終目標是讓學生主動說出「我要學什麼」。她建議教師在自主學習中扮演支持引導角色,但不必過度介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