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生必須知道的學習歷程檔案迷思 補習「補」不來

【聯合報/記者陳宛茜】

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上路,三年後的大學申請入學審查便要納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。台師大、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下午舉辦「育才選材焦點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」,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,八月底便會預告大學各校系需要的學習歷程檔案重要項目與內容,蒐集意見後,明年四月會再公告一次。

論壇邀來教育部代表、大學招聯會代表、多所大學與高中代表,以及教師與家長,針對學習歷程檔案提問交流、凝聚共識。多位老師提問,小型學校無法開太多選修課,是否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?

中央大學招生組組長周弘偉指出,學習歷程檔案的選課有三個參採項目,包括固定必修、選修和校定必修,大學端審查時「不會全部都要,只要有一個好就行」。他強調,科系找學生,並不是要找「成績最好的」,而是要找「最適合的」。

清華大學教務長、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則舉金門高中找清華大學合作為例,建議小校可請大學協助,邀大學教授協助開發選修課程。他也透露,清大之前發生科系備取名額過多引發爭議,招聯會經過研究後,會公布最適合的備取率給大學參考。

朱俊彰表示,教育部設置學習歷程檔案,「不是為了考試,而是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。」大學端看檔案,不會「分分計較」只看成績高低,也並非要學生戰戰兢兢、每一堂課都得跟同學競爭成績。

九月入學的高中生開始採用學習歷程檔案,之前的學生如要參加大學申請入學、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辦?朱俊彰表示,沒有檔案的學生仍可採現行的「備審資料」上傳申請。

也有老師提問,學生搶不到熱門選修課怎麼辦?若學生選不到他想讀的科系需要的選修課,大學端便不承認了嗎?

靜宜大學招生組組長江惠如表示,學習歷程檔案會將選修課程分成十八個學群,如歷史、文學等,每門課都會對應到一個學群。各大學科系會根據需求來勾選需要的學群,但不會看到詳細的課程名稱。

之前有許多補習班大打廣告,表示可以幫學生準備學習歷程,「選補習班不用選學校」。對此,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務主任王敏芬駁斥,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資料需經高中教師認證,補習班根本做不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