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教授與離島小朋友的AI對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  何弘斌】

在教育部「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」推動下,義守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教授們所組成的團隊,七月初前往金門大學舉辦「大學教授與離島小朋友的AI對話」工作坊,透過最直接也最好玩的方式,帶領孩童們初步認識人工智慧的技術與應用。

義大資訊工程學系林義隆副教授與黃健興助理教授指出,參與活動的學童以金門在地國小四、五年級生為主,教授群設計活潑、有趣的互動模式,藉由「快問快答」及實際體驗,引領小朋友走入AI世界,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魅力,同時傳授自主發展「多國語言翻譯機」技巧,以及如何善用資料講故事、借助AI幫助漸凍人說話和協助醫生照顧病人等趨勢,並擘劃出未來AI世界的應用願景。

「大學教授與離島小朋友的AI對話」活動,主要呼應教育部近年推動「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」,為培育國家未來AI人才齊努力;義大資工系主任楊吳泉表示,該系攜手金大工管系合作執行《深度學習與醫學助理實務專題》,並偕同北科大跨系所團隊,共推《跨領域人本自然語言處理與服務設計課程》,分別獲得教育部相關計畫補助,並組聯盟合力模擬與推廣課程,向下紮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