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泰晤士報2020亞洲大學排名:台灣7校進百大、台大列21名排最前

【風傳媒/李芯】

   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(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,THE)昨(3)日公布2020年亞洲大學排行榜,共名列489間學校,由北京清華大學蟬聯榜首,2、3名分別為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。台灣共有36所大學榜上有名,有7所進入前百,其中以第21名的台灣大學排名最前。

    台灣擠進此亞洲前百大排行的大學依序為第21名的台灣大學、第35名的台北醫學大學、第46名的清華大學、第80名的台灣科技大學、第89名的中國醫藥大學和交通大學以及第100名的陽明大學,上榜多為著重理工、醫學的大學。

    台灣大學排名相較去(2019)年上升4個名次,陽明大學則在今年前進前百,而去年名列百大的成功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,今年排名則分別退到第103及第119名。

    在北京清華、北京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之後,第4名至第10名依序為香港大學、香港科技大學、南洋理工大學、東京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、首爾大學,以及並列第10名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成均館大學。

    亞洲大學排行榜的評分依據教學、研究、引文、國際視野及知識轉移等5個範疇,總共13項的指標產生。THE主編巴堤(Phil Baty)認為,新冠疫情(武漢疫情)固然對全球的高教版圖造成了巨大影響,讓亞洲學術人才無法順利前往西方國家的大學,「而這些人才留在本地,將提升亞洲的大學國際競爭地位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