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大收附中生 3年後擬單獨招生

【聯合報/記者    潘乃欣】

        海洋大學今年併下基隆海事為海洋大學附屬中學,推出由海大附中一路升海大的「海洋人才一貫班」,109學年起開始招生,每屆收卅六人,但尚無直接從附中升上海大的配套措施。海大三年後將收首屆附中生,校方表示,目前正與教育部討論招生管道,擬規畫設單獨招生管道來落實七年一貫。

        海大原本規畫以特殊選才管道招收海大附中的海洋人才一貫班學生,但按教育部的大專校院招生規範,特殊選才無法內定特定學生,否則是排擠他校生的入學機會。

        海大表示,校方目前正與教育部討論,擬規畫辦理單獨招生管道來收附中生。教育部高教司說,仍在和相關單位研議可行做法,以協助學校推動海洋人才培育。

        教育部近年力推海洋教育,海洋人才一貫班是重要一環,從課程到實習的規畫都是七年一貫。海大附中校長陳世程說,校內各科都與海大的科系對應,目前的計畫是「三加四」方案,也就是銜接高職三年與大學四年,整併高職、大學都有開的課,空出來的高三課堂改為大學先修課,由海大教師授課。

       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,海大與海大附中資源也採鏈結與共享,比如安排海大附中航海科學生到海洋大學商船系上「電子航儀」實習課程,培養實操能力。海大輪機系師生也赴海大附中進行焊接實務課程,由高職師擔任課程助教,協助海大學生實習實作。

        陳世程說,一貫班的終極目標是「三加三加一加一」,也就是三年高中、三年大學、一年碩士,最後還有一年的產學合作,一氣呵成培養船務和海洋研究高階人才,增加學生入行意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