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年起指考原100分改45級分 醫科考生憂災難

【聯合報/記者  潘乃欣】

同分也無法超額錄取 家長籲原始分數作第二道門檻

        111學年起指考計分從每科一百分改為四十五級分,補教換算近兩年指考分數,物理、化學等科四十五級分人數逾四百人,相當於近年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總額。家長表示,醫科生總量受政府控管,考生若同分也無法超額錄取「將成災難」,呼籲以原始分數做為第二道篩選門檻。大考中心說,四十五級分鑑別度已足,但不排除再調整。

        醫學和牙醫兩系向來是高分群必爭之地,補教以去年指考成績推算111學年改採四十五級分制的情形,生物滿級分達五六九人、化學四六五人、物理四○三人,而全國醫學和牙醫系的指考名額也只有四百多名。教師憂新制將導致醫科同分者眾。

        醫科還受衛福部控管,每年限收一千三百名新生,若遇同分也無法超額錄取。陽明大學醫學院長陳震寰說,「這確實是重要問題」,不過校內尚未討論。

        家長團體國教行動聯盟前理事長王立昇說,指考差兩分就差一系,若從一百分改為四十五級分恐不夠用,建議以原始分數做為第二道篩選關卡。

 

大考中心:鑑別度夠 但不排除調整

       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,目前仍規畫採四十五級分制,此新制經過多次演算,鑑別度已足。但大考中心會持續關注歷年考試成績分布,不排除再做調整。周兆民說,大考中心更注重提升試題鑑別度。

        但許多第一線老師不支持提升難度。北一女中教務主任吳銘祥表示,教師配合108課綱實行素養教學,同樣內容得花更多時間教。以他任教的數學科為例,過去老師常請學生直接被公式,現在則著重帶領學生了解公式背後的原理。

        吳銘祥說,108課綱高中新增多元選修等科目,壓縮國英數等主科授課節數,考題再難下去,只會讓更多學生往補習班跑,或要回家做更多練習題,恐背離新課綱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