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年學測各系採數A或數B?招聯會難產 高中延後選班群

【聯合晚報/記者 章凱閎】

  108課綱高中數學科,將在學生高二分班後,分流為數A、數B,民國111年學測數學科也改為A、B二科自由選考。未來大學科系參採數A或數B,牽動本屆高一生選班群。教育部原承諾4月底公告各系參採科目,今天上午卻宣布延至5月15日,導致不少高中跟進宣布高一生延後選班群。

 

繁星、個人申請分三方案

    大學招聯會曾表示,因應111年學測數學分流數A、數B。繁星、個人申請參採學測數學科也分為三方案,一是各系選定單採數A或數B。二是各系招生拆分為數A及數B兩組,個別審查。三是兼採數A與數B,但是只作為檢定門檻,例如數A或數B一科達均標以上。

    大學各科系參採方案,牽動本屆高一生升高二分班後,將選修數A或數B。教育部高教司先前請大學招聯會4月30日前公布各系參採方案,但招聯會今天表示,各大學因深陷防疫工作,來不及公布參採方案,延期至5月15日公告。

    高中端因課綱變革,傳統三類組改為班群制,不同班群如文史哲班群或資訊理工班群學生,也將分流選修數A、數B。有高中表示,招聯會提不出各系參採科目,學生無法選擇高二班群,高二數學課表也排不出來,紛紛宣布高一生延後選班群。

    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說,原預計5月中旬安排高一生選班群,在高二分流數A及數B班,但若未知大學端升學要求,課程諮詢教師無法給予學生建言,延至6月初選班群。高中因疫情晚兩周開學,暑假也晚兩周開始,延後選班群尚可因應。

 

志向改變仍可轉班

    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表示,招聯會盡快公布各系111年將參採數A或數B,高一生才能適性選擇班群。學生選班群後,若志向改變,仍可辦理轉班,師生不必過度緊張。

   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,大學招聯會宣布延後公布採計科目,學生不知如何選課,家長也不知怎麼辦,高中應全面調整選班群時程,替學生把關升學權益。

    台大應力所教授、國教行動聯盟前理事長王立昇表示,防疫期間,大學教務工作受到不少衝擊,只要學生權益不受損,延期是可以諒解的,但根本問題是,教育部108課綱倉促上路,考招變動形同先上車後補票,眾多不確定因素,難免令學生家長不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