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小論文申請入學致勝關鍵

【中國時報/記者 王勝修】

        「學習歷程檔案」是111年起升大學申請入學的重大變革,共含基本資料、學習歷程自述、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、多元表現和其他等六大塊。學習歷程檔案各細項,並沒有「小論文撰寫」這個項目,但坊間卻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指導「小論文」的實體或網路課程。

     學習歷程檔案裡面的「課程學習成果」,學生1年最多上傳6件,3年最多共傳18件,申請入學時,依各校系要求,最多勾選3件傳給申請的校系。

 培養專題報告寫作力

     優勝學習升學專家李旭文老師表示,「課程學習成果」的呈現,各系得就「書面報告」、「實作作品」、「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」、「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」等4項來要求學生上傳。而這4項,除了實作作品外,其他都需要有「專題報告寫作」的能力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「小論文」撰寫能力。再看學習歷程檔案裡「多元表現」,大學端至多要求10件,其中「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」、「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」及「多元表現綜整心得」(800字以內、圖片至多3張),也需要有「專題報告寫作」的能力。

     升學專家李旭文老師說,一篇好的「專題報告」將可為學生增加不少上榜的機率,108課綱的高中生,應該都要增加這方面的能力。坊間有「優勝學習顧問」這類機構,提供相關「小論文」寫作的資訊,同學可google或臉書上搜尋「優勝學習」或Line上搜尋@ushine尋求協助。